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NIMS雙邊短期交流

計畫編號

107L104033

計畫名稱

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運作計畫

出國人員姓名

服務機關及職稱

姓名:鍾采甫

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教授 台大材料所楊哲人教授實驗室博士班學生

短期交流時間

2018/12/17-2018/12/18

短期交流地點

日本筑波

短期交流單位

NIMS

一、交流目的

提申台日雙邊學術交流,並深耕科技部計畫: 電鏡現場變形研究:鋁與鐵合金單晶奈米柱之內部差排與析出物交互作用(106-2923-E-002-009-MY2)之研究深度。

二、交流內容(含行程表)

第一天: 2018/12/17

上午NIMS與台大教授們,分別介紹雙邊交流的初衷,並鼓勵年輕教授與學子能多參與雙邊交流計畫等申請。台大化工系教授亦有一一介紹台大化工和台大材料有參與雙邊交流教授們的主要課題簡介。

下午的分組研習探討鋁與鐵合金單晶奈米柱之內部差排與析出物交互作用計畫內容,並發表近期藉由Cs-corrector所觀察到AA2050鋁合金析出物受差排之Cutting機制。研討報告完後也有參觀日本教授所建立的無塵室。

 

第二天:2018/12/18

聆聽化工系年輕教授的演講探討太陽能電池中2D Pervoskite的最新製程方式,並藉由電子顯微鏡與配合相關光學等性質量測,探討最佳條件。且另一位化工系教授也介紹如何利用不同種化學工程裡製造特殊催化劑材料可以吸收並降低CO2濃度,有效達成非核家園的心願。

四、交流照片

大會晚宴與Professor Rudder Wu合影

大會期間與參與的台灣大學材料所同學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